2023-01-28 12:2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袁叔衡  
1
听新闻
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

兔年春晚上,小品《坑》用夸张的语言、幽默的手法,对不担责、不作为,不肯干、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懒官”郝主任进行了辛辣讽刺。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捧腹大笑中以小品中的郝主任为鉴,常对照、勤反省,身体力行让“公仆”二字永不褪色。

“躺平”是近年来的网络流行词,意思是无论外界有多大变化,内心都毫无波澜,不受外界影响,只专注于自己的生活,很多时候人们将它用作贬义,比如“躺平式干部”。一些“躺平式干部”看似“淡泊名利、无欲无求”,但实际上搞官僚、做形式,耽于享乐。某种程度上,“躺平式干部”躺平的是职责业务,不是权力欲望。小品中郝主任注重办公室“软装”,在墙上一边悬挂“淡泊明志”字匾,另一边却悬挂假锦旗以自夸,就是生动写照。他对上阿谀奉承,对下敷衍塞责,犹如变色龙,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中梗阻”。

身闲性懒莫从政。小品中的郝主任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只挂在嘴上,不干在手上,宁可挖空心思虚构政绩,也不真心实意办好实事,把“不做不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与新时代好干部“20字”标准背道而驰,开局即注定结局,躺平的结果只能是“坑”了自己,“下课”回家躺着。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躺平式干部”带来的危害,不仅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更是阻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小品中的郝主任谈起休闲娱乐一套一套,说起急事、难题“大病小灾”全来报到,职责任务全部撂挑,说到下基层想到的不是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民情、访实情,而是去当“基层美食家”。定位决定站位,态度决定高度,“躺平”不仅会害了自己,也会给他人放出“坏样子”,形成“传染病”,更带不好队伍,当不了“主心骨”,导致事业“撂荒”、“停摆”,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容不得“躺平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治疗“躺平式干部”的“软骨病”,让他们告别“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要围绕入职、履新、选拔等重要节点,建立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全链条”政治素质教育体系,让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成为每一名干部的行动自觉。考察识别干部看一时更看一贯,把真正“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选出来,把有“真材实料”、“久经沙场”的干部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明确“上”的导向,畅通“下”的渠道,“戴红花”、“亮戒尺”,让一心浑水摸鱼的“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

(阜宁县委组织部 袁叔衡)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