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蒙蒙  
1
听新闻
读懂“第二个答案”的深刻意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长期思考、探索特别是执政后致力回答和解决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第二个答案”,充分彰显了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清醒和时代自觉。回望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中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历史已经证明也将继续证明,一个“永远吹冲锋号”、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党,一定会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张蒙蒙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