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11:1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周燕虎  
1
听新闻
挺膺担当赴征程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当用肩膀扛起如山的时代责任,时刻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挺膺担当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青春选择,是选择一池春水还是千山万水,是选择花前月下还是风雨兼程,是选择轻装上阵还是负重前行,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和青春底色。选择挺膺担当,就选择了火一样的青春、铁一般的信念,便会逐渐练就铁肩膀、硬脊梁。青年时代的林俊德毅然选择走进“死亡之海”罗布泊,隐姓埋名半个多世纪,舍己为国、奋斗不止,参加了45次核试验任务;“扶贫之花”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选择扎根山村投身脱贫攻坚战,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这种青春选择,虽然前路坎坷、崎岖难行,却是成就青春之大我、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最美选择。唯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敢与天公试比高、敢教日月换新天,才能让青春焕发出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蓬勃力量。

挺膺担当贵在一个“勇”字,也难在一个“勇”字。从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再到“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英雄杜富国,他们虽然身处不同时代,担当不同使命,但都展现出共同的精神特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挺膺担当;越是危急关头,越敢挺身而出。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只有鼓足勇气、知难而进、激昂斗志,才能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

梅能傲雪香能久,枫不经霜叶不红。过硬本领是勇挑重担、成就事业的“通行证”。“增益其所不能”,离不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如常年行走在崇山峻岭中的挑夫们,如果没有一次次地咬紧牙关挑起重担,怎能练就一副压不垮、磨不烂的“铁肩膀”?与风雨同行,与困苦做伴,与艰险共舞,其承重力自然日积月累、水涨船高。生逢盛世,当不负韶华、不负使命;青春无垠,当勇挑重担、奋斗以成。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进发,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当在最好的年华主动经风雨,在最苦的地方壮筋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在伟大复兴的强国路上挑大梁、担大任、成大业。

(南京鼓楼高新区管委会 周燕虎)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