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符小宝 曹辉  
1
听新闻
基层治理须重质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须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机制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抓根本,向机制要效率。社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承担的任务较为繁重,而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所在。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模式,形成街道统筹、社区操盘、网格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党建“绣花针”串起治理“千条线”。突出共建共治共享,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化镇(街道)、村(社区)党建共建,选优派强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形成覆盖全域的结对联建网络,推动治理力量和资源等集中投放。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大家庭”,充分发挥贴近一线、服务群众的行业优势,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新”起来、“活”起来。

抓关键,向队伍要效能。基层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力量,其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基层治理成效。统筹内部培育、外部选派等多种方式,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乡土能人中选拔基层干部,综合考虑政治素质、年龄学历、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及时将优秀人才吸纳入库,并进行重点培养、优先使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依托党校及各实训基地,采取点单式教学模式,针对社会矛盾突出、综合治理紊乱、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开设专门课程,提升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好政策工具,优化薪资薪酬、养老保障、医疗救助等资源配置,畅通职业发展路径,加大“两优一先”、优秀村(社区)书记的表彰奖励力度,激励基层干部立足一线、干事创业。

抓落实,向服务要效益。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必须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群众实际体验,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科学设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协商议事、矛盾化解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打造“就在身边”的党群服务阵地。突出系统化整合、集成化供给,构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推行特色代办服务,让“一次办好”蔚然成风,以“有求必应”的服务凝聚“一呼百应”的民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办实事好事项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结果有评价。

(作者:符小宝 曹辉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