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11:15: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戚小强  
1
听新闻
敢为善为启新程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历史从不眷顾犹豫者,只会青睐奋进者。迈步新征程,需要广大干部躬身入局、敢为善为,以自身的出力出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干部敢为的信心和决心,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根植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熟稔,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无论处于什么层级、什么岗位,都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不能陷于事务主义,而忽视理论学习。只有通过理论学习,切实增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明白“为什么要敢为”,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执着深厚的动力。尤其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志气和底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敢为既要一身是胆,也要有“两把刷子”,而科学思维能力是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持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掌握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就会发现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和掌握客观规律,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而不应思维僵化,陷入教条主义,成为思想上的懒汉。

敢为不是蛮干,必须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做“四不两直”、轻车简从的调研,把问题摸透摸实,把方案拿准拿好。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持之以恒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为所在地区和单位的“施工图”,高标准转化为群众可观可感得实惠的“实景图”,一茬接着一茬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昆山市委宣传部戚小强)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