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良海 吴启龙  
1
听新闻
涵养人才引领发展“源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章也首次写入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的表述和要求。这些新表述、新要求,为新征程上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成为支撑国家兴旺发达的“钢筋铁骨”。新时代十年,我们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努力抢占创新制高点、牢牢把握发展先机至关重要。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在关键技术上不断锤炼,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不断书写科技创新新篇章。

科技的灵魂在创新,科技的根本在人才。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和创新体制机制,从根本上增强人才队伍创新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坚持“按需引才,科学用才”,根据本地发展实际,列出“卡脖子”技术清单,编制核心人才库和紧缺人才图谱,以重大人才计划为牵引,拓宽选人视野、优化引才方式,加快形成规模宏大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敢于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帮助青年人才提高素质、锤炼本领、致力攻坚,接住、握紧、跑好自主创新的“接力棒”。

创新的力量离不开良好的生态。良好生态是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只有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才能让更多优秀人才在自主创新赛道上竞相奔腾。组织部门应当好人才发展的“后勤部”,以最优服务打造最优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强力支撑。注重服务的便捷化和差异化,设立人才服务专区,开辟“绿色通道”,打造“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创新实施跟踪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建立人才个性化需求档案,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以精准服务促人才活力迸发。既要在完善政策、建章立制方面持续用力,更要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不走样,在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保障,大力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加快人才公寓建设,打造让人才向往、融入、扎根的“一方沃土”,以人才的“幸福指数”提高地方的“发展指数”。

(作者:于良海 吴启龙 建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