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加高  
1
听新闻
真抓实干奋发敢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头真抓实干、奋发敢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真抓实干,需要真感情、真本领。我们的事业,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只有带着对人民、对事业的真感情,才能激发真抓实干的内在动力。须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有情怀的同时,还要有本领,在熟悉的领域“钻进去”,拿出让同志服气、让群众满意的“专家”技能;敢于从舒适区“跳出来”, 不断挖掘潜力、提升能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更加从容应对风高浪急的新挑战。

真抓实干,需要抓重点、抓机遇。现在,我们的事业正处于“风口期”,对重点工作不但要“抓”,而且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章法地抓。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抓住关键、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为事业闯出一条新路子、打开一片新天地。

真抓实干,需要察实情、出实招。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东忙忙西忙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如果抓工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开开会、动动嘴,谋事做事只想务虚功、图虚名,那么工作悬空、执行走样、成效打折就难以避免。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乡村、社区、企业走一走、看一看,多沾泥土、多接地气,真正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和基层所需所想,真正从实际出发完善政策、加强指导,真心办实事、解难题,用实实在在“成绩单”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真抓实干,需要敢干事、不出事。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千难万难,不干最难,干就不难。须鼓足“拼、闯、试”的劲头,不因压力大而畏缩、困难多而观望,不因有风险就躲避、有阵痛便止步,敢于革除机制弊端、打破条条框框、突破利益藩篱,在迎难而上中创造新业绩。对纪律规矩心怀敬畏,对手中权力心怀敬畏,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刘加高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