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欣然  
1
听新闻
把战斗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基层网格化治理深入推进,不少地方已经实现“多网合一”。网格党支部一头连着社区党委,一头连着居民群众,党的政策在这里落实,民生事项在这里办理,社情民意在这里凝聚。建强网格党支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对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格党支部扎根居民小区,与群众距离最靠近、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广泛。须强化网格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在哪里,推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居民小区落地落实。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党性强、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领航、书记领办、党员领先”行动,引导党员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网格成为党支部的“责任田”、群众工作的“一线岗”,使每个党支部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延伸触角和力量支撑,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就能看到党的身影、理解党的工作、感受党的温暖。

网格党支部延伸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手臂”,是党组织“动力主轴”的重要连接点,也是各种资源力量的重要聚合点。开展网格党建,包含着治理单元的细化、治理责任的压实、治理资源的下沉,本质上是党员、社区干部、物业企业和居民群众等主体在网格的集合,是在城市最基层的网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须坚持为网格党支部赋能,推动力量、资源、资金等源源不断下沉网格,用好“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等政策工具,让网格党支部说话做事更有底气,进一步协调党组织领导和居民自治的关系,协调业委会、物业企业与居民群众的关系,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推动各主体强化各美其美的自觉,最终形成美美与共的格局。

基层党建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平常时“有求必应”,才能关键时“一呼百应”。网格党支部有没有用心为居民服务、有没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党员是不是始终走在前列、是不是一直满格服务,居民群众可以用心感受到、用眼看得到。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作为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作为树立党组织形象和威信的过程,用真心付出、真情服务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事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社区党建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王欣然 南京市玄武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