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12:45: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琚子  
1
听新闻
严管方显厚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吏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履行好干部管理监督职责,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在“严管”中彰显组织“厚爱”。

立足抓早抓小,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现实中,少数干部认为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而对“小意思”、“小便利”等问题疏于防范,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须健全完善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综合运用考察考核、巡视巡查、检查审计等成果,全面收集群众口碑、信访举报、问题反映等信息,对干部思想状态、党性修养和作风状况等进行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对权力裙带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腠理之疾”衍化为“骨髓之痛”。

坚持从严从实,扎紧制度规矩“铁藩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基础,更是保障。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以空前力度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须严格落实干部家产家事报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公示等制度,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严肃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品行不端问题,督促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着眼常态长效,上好为政清廉“保险栓”。“不为富贵所淫,则其视外物也轻,自然进退不失其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理想信念一旦偏离,人生之舟必然迷航。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经常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纯洁作风的“净化器”和锤炼党性的“加油站”。党组织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党性教育,用好“活教材”,常敲“警示钟”,督促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以奉献心对待事业,以平常心对待权力,以公仆心对待群众,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徐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琚子)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