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10:52: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孙珣  
1
听新闻
以产才融合为发展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创新的引擎,产业是创新的基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关键要做好产才融合文章。

产才联动、双向赋能,凝聚工作合力。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是密切关联、相辅相成的关系,需要协同联动、一体推进。推动产业布局与人才发展同步规划,人才职能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保人才工作嵌入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布局、项目建设、政策保障,形成“抓人才不离开产业,抓产业不脱离人才”的良好格局。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部署,建立健全“双招双引”机制,在招商引资中同步安排招才引智活动,实现人才、技术、资本、项目“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推动产业资金与人才资金同步落实,构建从技术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资金扶持体系,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聚才汇智、挖潜增效,积蓄创新能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着眼“高精尖缺”,深入对接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人才富矿”,瞄准产业技术关键领域,大力招引高层次专家、科技创新人才等顶级资源,撬动产业能级加速跃升。着眼突破地区人才招引“天花板”,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模式,深化产学研合作,在重点区域、城市、高校、院所布局“人才飞地”,嫁接高端智力要素。着眼长远抓好接续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人才培养系统工程,选树和支持一批高水平的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储备一批青年后备人才,推动各类人才向产业集聚,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建强载体、改进服务,厚植发展潜力。创新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如果没有高效的体系支撑、适宜的环境滋养,就难以“进而有为”。须聚焦载体平台建设,以园区为依托,加大产业龙头企业引进培养力度,建设一批“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孵化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组织和激励机制,加快建设高效可靠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尽快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聚焦环境生态打造,坚持“不拼待遇拼服务、不拼重金拼环境”,不断完善生态功能配套,加强人才安居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以专业的服务、宜居的环境赢得人才信任、抢占发展先机。

(涟水县委组织部 孙珣)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