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11:55: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让流动党员动能奔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一段时间以来,流动党员工作是基层党建的短板弱项,各基层党组织应针对流动党员比较分散、流动性强的特点,在严密组织网络、强化教育培训、注重作用发挥上精准用力,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延展组织末梢,让流动党员找到家。“心安之处即是家,不可得时即天涯。”让流动党员心有“暖流”,是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注重双向管理,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时间相匹”的原则,将流动党员编入不同党支部或党小组,规范开展党的组织活动,推动从“流入”变“融入”。鼓励流动党员在流入地亮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从“客人”变“主人”。加大流动党员关爱力度,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关键小事”,让党组织成为流动党员的“主心骨”、“娘家人”,实现从“安家”变“安心”。

加强教育培训,让流动党员不掉队。强化思想教育,是流动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难度比较大的工作。党员越是流动、越是长期在外,就越要抓好党性教育。聚焦工学矛盾,打造线上学习教育平台,以“云课堂”等形式,开展“远程联学、结对帮学”,通过发布组织生活信息、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篇目,确保流动党员隔山隔水不隔音、离乡离土不离党。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返乡过节等契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一次党课活动、一次交流研讨、一轮教育培训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注重搭建平台,让流动党员有作为。流动党员管得好是增值的财富,管不好是沉睡的资源,而情系家乡、心系发展是在外党员始终不渝的担当。紧抓流出党员“风筝线”,积极“牵线搭桥”、引导“金凤还巢”,开展奉献家乡系列活动,对带头返乡创业的流动党员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激发返乡创新创业愿望。发挥流动党员见多识广、思维开阔、信息灵通等优势,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主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鼓励流动党员“传经送宝”,介绍外地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本地群众提供市场需求信息,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连云港市委组织部 申利静 卢尧)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