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12:2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高洋  
1
听新闻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很难真正发展起来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无论是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还是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都体现了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回望百年党史,从创建时的“小小红船”到当今的“巍巍巨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的人才事业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新征程上,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发扬爱才育才敬才用才的优良传统,让广大人才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激烈竞争中,谁能更好地集聚、培养、使用人才,谁就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发展的制高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新时代背景下审视,放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谋划,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纳百川引人才;不拘一格,竞相发展,多措并举育人才;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留人才,推动人才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优。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完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服务机制,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让更多“千里马”在新征程上竞相奔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集聚什么样的人才而用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奉献是广大人才一脉相承的鲜明底色。以钱学森、郭永怀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杰出人才,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在一起,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了毕生力量。奋进新时代,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教育培训、典型引路等方式,加强对广大人才的政治引领,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广大人才应自觉将家国情怀融入血脉、矢志奋斗写入基因、无私奉献植入心中,做坚定忠诚的践行者、攻坚克难的实干家、情系桑梓的模范生,把个人理想抱负和聪明才智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努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绚丽篇章。

(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组织部 高洋)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