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钦 耿诚  
1
听新闻
站稳人民立场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广大基层干部应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初心转化为前行的力量,奋力答好新时代考卷。

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心”是动力。“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离开这一政治优势,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实际工作中,极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形式主义、政绩工程,习惯于遇到难题躲着走、绕道走,导致工作落了空、变了味,让群众寒了心。须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面对群众不装腔作势、碰到难题不装聋作哑、遇到矛盾不推诿扯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冲锋在前的使命感,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让群众得实惠受温暖。

站稳人民立场,倾听“心里话”是基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应做群众心声的“倾听者”,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常坐“一张板凳”、巧用“俚语家常”,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让群众打消顾虑、放下包袱、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从而更加精准地摸清群众最需要什么、最期盼什么。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灵活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打通群众声音入心入耳“双向通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只有完全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避免做“甘蔗一头甜”的事情,真正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站稳群众立场,提升“硬本领”是关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群众服务既要站稳立场、端正态度,也要提高能力、增长本领,如此群众才愿意跟着走、一起干。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都是办法。”须扑下身子、摆正位子,拜群众为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方法和技巧。自觉用长远眼光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坚持在细处着力、在小处作为、在实处见效,用实干担当擦亮为民底色,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顾钦、区委组织部耿诚)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