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11:1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王张宏  
1
听新闻
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当务之急是破解乡村人才引不进、育不出、用不好、留不住的难题,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确保广袤乡村有才可用,须在拓展源头活水上下功夫。打破单一人才招引方式,建立“全”且“精”的人才数据库,搭建“点对点”靶向引才通道,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构建政策引才、擂台选才、人才荐才、产业聚才一体化人才招引格局。立足乡村振兴实际,实行针对性人才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加大薪资待遇、就学就医等优惠政策,对乡土人才完善人才评价、创业保障等配套政策,对致富领头人、返乡大学生创新金融支持、选拔推优等灵活政策。持续优化人才生态,把人才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打造乡村振兴产才融合样板区、人才流动服务驿站,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让乡村成为人才向往的地方。

“输血”还须“造血”,引才更须育才。以“伯乐相马”之心擦亮“识才慧眼”,充分挖掘现有的“土专家”、“田秀才”、“农教授”,纳入人才现代化能力培养体系,掌握创业意愿、知识需求、能力短板,结合乡村振兴需要“量体裁衣”,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与乡土人才供给的匹配度。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与高校院所开展建立“订单式”人才联合培养,探索“人才+项目+产业”模式,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通过“乡土人才沙龙”、“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在“赛场选马”中激发人才活水,形成“俯拾皆是人才”的生动局面。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让专业人才乐意下乡、乡土人才扎得下根,需要提高基础硬实力、文化软实力、政策灵活力。突出产业支撑,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因产制宜探索经营型人才、实用型人才、乡村工匠等人才成长路径,建立符合乡村人才特点的评先评优、职称评定、选拔任用工作体系,实现产业链与人才链精准对接。完善保障机制,畅通人才意见反馈渠道,充分吸收人才合理意见,落实创业、就业、居住等方面“政策包”,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闯敢试的人才“开绿灯”,为埋头苦干的人才“兜住底”,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潜力,让人才之花在乡村振兴的沃野尽情绽放。

(靖江市马桥镇 王张宏)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