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10:0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王逸夫 刘文科  
1
听新闻
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地应积极探索人才服务乡村新模式,以人才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治引领,让堡垒强起来。本强则茂,基壮则安。把人才集聚在乡村,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实施基层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行动,强化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恳谈,落实日常走访、节日到访、工作回访,积极在人才专家群体中发展党员,引领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双丰收。建立“特设岗位”,探索人才向村干部流动转化,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有识之士纳入村干部储备,选配进入村“两委”班子,提升村干部带富本领、服务能力。

内外联动,让智慧聚起来。既用好本土人才,也借力外部智囊。建好“农技智库”,摸清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带头人情况,按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技能服务等分类建档立册,一村一人、对口帮扶,让“新农人”为农民出主意、传技术、做示范,推动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牵手农业院校、农业企业等优质资源,组建“高精尖”专家服务团,开展“专家智汇•科技下乡”,按需定制新型农民培训课程,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帮助本土人才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方法、找准致富路。

搭建平台,让要素动起来。将人才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胜势,搭好创新创业平台是核心。建设“强村富民公司+人才+村级集体经济”村企运营共同体,布局延伸本地农业产业链,鼓励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农产品运营,利用人才优势加快就地转化、价值变现,推动“智库”变“金库”。建设农村特色创新创业园区、乡村产业孵化基地,通过政府出载体、院校出技术、人才出项目、资本来助力,助推产品变产业、创新变创业,实现人才兴业、产业强村。

强化服务,让生态优起来。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聚焦教育医疗、子女就学、税费减免等人才需求,设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发放乡村振兴人才卡,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优化“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推行“拨+投”、“拨+贷”等支持方式,切实解决人才资金上燃眉之急。评选“农民工匠”等新农人和带头人,放宽乡村人才认定、评审和晋升条件,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为贡献突出的乡村人才提供集体福利和期权分红,让人才既有“里子”更有“面子”。

(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王逸夫、区委组织部刘文科)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