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健宇  
1
听新闻
胸怀天下勇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胸怀天下的崇高追求,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了伟大抱负、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使命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天下情怀,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发展壮大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品德胸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大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崇高理想,先贤智慧折射出历代有识之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国为民大情怀,传递的文化理念为党坚持以天下为己任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共产党宣言》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关注的主题始终是人类的前途和命运,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立的人类实现自身解放的科学思想体系,为党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正是抓牢胸怀天下这个“总牵引”,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创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世界大势中谋划和推动中国发展,以中国自身发展推动人类共同进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推动全球政党制度实现重大突破,延续了人类文明演变的进步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引领各国人民追求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世界新时代。中国减贫扛起大国担当,极大减少世界贫困人口,更好推动全球贫困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开启了中国式引领未来式的人类新篇章。

坚持胸怀天下,才能立己达人;立志千秋伟业,方能勇往直前。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定“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决心,昂扬“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勇气,磨砺“在灯火阑珊处”的智慧,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价值,赓续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又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奋斗理想和崇高价值追求,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站在人民的一边、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持续推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朱健宇 镇江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