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 11:4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邬炀  
1
听新闻
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推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层组织部门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统筹联动、持续加压发力,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凝聚新就业群体、引领新业态发展。

深入一线、摸清实情,做新就业群体“知心人”。新业态是新事物,发展快、变化快,新就业群体底数大、流动快,表现出灵活性强、去中心化、自由度高等特点。这就要求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能生搬硬套,必须以新的组织设置适应新的组织形态,以新的工作方式适应新的运行模式。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融入群体,综合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立体式调研,了解掌握发展动态、现实诉求,建立专项数据库,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别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真情关爱、贴心服务,做新就业群体“暖心人”。新就业群体平时奔波在路上、工作在“云”上,工作节奏比较快、压力比较大,业务流量和收入水平不够稳定。应聚焦实际需求和突出问题,按照便捷实用、就近就便、共建共用原则,打造15分钟“驿站”服务圈,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坚持想其所想、做其所愿、帮其所难,健全完善“诉求收集、意见响应、跟踪推进、结果反馈”闭环服务机制,开展公益体检、金秋助学、政策咨询等关爱活动,持续发出党的声音、体现党的关怀,让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温度、暖人心。

引领带动、凝心聚力,做新就业群体“引路人”。新就业群体人数众多且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工作形式多样、就业时间灵活,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活跃在互联网各个角落,蕴含着巨大能量。须紧扣行业实际、群体特点,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联系点,引导党员司机、小哥、骑手成为文明行为“引导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治安巡逻、防诈守护、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东海县委组织部 邬炀)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