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城  
1
听新闻
奋斗方能“渠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当从红旗渠精神中参悟成长智慧和价值追求,以艰苦奋斗、担当作为成就永不断流的奋斗之渠、精神之渠、为民之渠。

埋头苦干,一锤一钎凿出奋斗之渠。红旗渠修建期间,正值我国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林县人民不等不靠不要,埋头苦干,顶住各种压力,一锤一钎劈开太行山,硬是修成了千里长渠,引来漳河之水,解决了吃水问题。我们党历来大力倡导埋头苦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埋头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更是一个态度,意味着屏息静气、排除干扰,咬定青山、心无旁骛。能不能“埋头”,决定着能不能苦干。年轻干部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所有吃过的苦都将丰满自己的羽翼,让自己能够展翅翱翔。甘于吃苦,主动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到逆境磨难中接收考验,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

先忧后乐,一生一世凿出精神之渠。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不变本色。“那时都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然后是共青团员顶上去,群众紧紧跟着我们……我最佩服的就是共产党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修建红旗渠中光荣入党的特等劳模任羊成曾这样回忆。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虽然常常让人感到辛苦、备受煎熬,但如果经不住这些考验,小树苗就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年轻干部应学会“自讨苦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为人先的态度,多奉献、多付出、少计较,淡泊名利、宠辱不惊,这样才能把知识储备、业务水平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实际能力。

同甘共苦,一心一意凿出为民之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物资最为紧缺、生活最为困难的时期,历时十年且工程浩大的红旗渠,能够“始于悲壮,成于辉煌”,得益于全县人民上下一条心的坚强意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年轻干部应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最高的追求,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厚植人民情怀,不孤芳自赏、不眼高手低,自觉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从小处着手、在难处发力,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尽责、为民担当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作者:吴城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