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青松  
1
听新闻
守住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的基础在民生,民生的实质是民心。办好人民关心的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社会和谐之源、党的执政之本,是基层党组织的“头等大事”。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刀真枪、见到实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大同唐家堡村黄花菜标准化,秦岭金米村木耳产业化,句容丁庄村葡萄品牌化……党建引领小木耳、小黄花、小葡萄等小作物成为富民兴村的大产业,带动农民多元化经营、多样化就业、多渠道致富,这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的精准之策。现在,不仅仅是富民兴村,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道路建设、医疗卫生供给等各项民生事项都要统筹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惟有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分类实施一批造福群众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干出一番群众称赞的民心事业,才能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口碑留在群众心头。

社区服务贴不贴心、小区物业顺不顺心、居家养老暖不暖心……这些与居民利益攸关的问题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心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层服务对象越来越多,服务范围愈来愈广,服务要求愈来愈高。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服务效能如何,直接关系国家治理的根基是否稳固。比如,“一老一小”问题,如何在社区层面补短板强弱项,做好群众家门口的养老托育服务,已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老旧小区管理,因为维护成本高、经营收益低,很难有物业企业来接手,也成了社区治理的一个难题。这些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摸索探路、社区党组织积极作为、国企党组织主动兜底,多方协同把“老大难”的事做好,让群众舒心宜居,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当下,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等“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城市的“摆渡人”,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奔波忙碌,穿梭于城市每个角落,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挣的是辛苦钱,为保障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须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主动联系、服务、关心,帮助他们解决职业保障、劳动争议、子女托管等急难愁盼,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可歇脚等暖心服务。通过点点滴滴小事,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叩开他们的“心门”,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作者:张青松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