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其中之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党员干部当时刻铭记在心头、体现在重要日程上、落实在各项举措里,积小胜为大胜、积寸功为大成,不断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发展的奇迹之所以震撼人心,不仅在于规模和速度,更在于始终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不仅是发展目标,更是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的价值追求。

从长远来看,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分阶段推进,既要有长远眼光,也要有务实行动,既要有目标意识,也要有过程意识。无论是提高保障水平,还是增加居民收入,都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吊高胃口、空头许诺。共同富裕的实现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现实。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实现人人享有。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也需要为个人奋斗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一方面,要畅通向上流通渠道,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发展环境,让每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广泛宣传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致富的先进典型,坚决清除等、靠、要等思想,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认识到实现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撑是奋斗,从而不断激发全社会勤劳致富、奋斗致富的内生动力,以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林云鹏 南京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