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11:2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谭建军  
1
听新闻
打造“形神兼备”的主题党日

今年,中组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要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应当“形神兼备”,在内容、形式和效果上下好功夫、办出品质。

以优质内容为引领。教育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必须用心开发、设计、打磨教育内容,让党员易于接受、乐于参与。主题党日首先要有主题,没有主题就会没有重点、没有章法。支部应当紧扣工作实际,在征求党员意见基础上提炼活动主题,不能把主题党日活动当“箩筐”,搞“大杂烩”,让党员不知所谓。强化规划设计,通过年度总主题、月度分主题的方式“穿针引线”,推动系列化品牌化。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做好充分准备,制定简明扼要的活动方案,科学安排活动内容,防止将集中学习、缴纳党费、观看视频等内容简单组合,按部就班“走程序”。

以创新形式为载体。优质的内容通过合适的形式去展现,才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主题党日活动既要用好政治理论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节目等传统形式,也要灵活运用互动交流、实境体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避免“填鸭式”说教,在确保“党味”浓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鲜味”。在活动组织上,每次活动不能只是支部委员等少数人出力,而应当进行合理分工,让党员认岗领责、轮流坐庄。有条件的,可以通过众筹共享形式,加强与其他党组织的联动,涉及为群众服务、要求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可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主动接受群众检验、监督,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让党员从中有所“得”、有所“悟”,进而有所“为”,推动主题党日活动“不落空”。一方面,突出解决思想问题。思想教育既不能“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亦不能“有形无实”、浅尝辄止。应当聚焦问题,对症下药,讲究斗争艺术和方法,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人、身边的典型引领身边人,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加触动灵魂、直抵人心。另一方面,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主题党日活动不能满足于内部循环,只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有好口碑。注重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功能,推动党员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一线放样子、亮群像,不断将主题党日凝聚的思想力量外化为推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实质行动。

(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 谭建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