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10:1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黄硕  
1
听新闻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经济社会有序发展,难免遭遇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应坚持问题导向,在萌芽时发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筑牢防线、守好底线。

疫情防控的任务与重点随着问题变化而变化。如何做好进口冷链货物防疫,如何加强“一点两区”居民保障,如何推进“一老一小”疫苗接种......件件关乎防控大局。当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避谈问题,认为出现问题意味着工作不力,指出问题等同于“自曝家丑”。但如果不能直面问题,选择忽略、轻视和回避,防控工作就可能漏洞百出,影响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损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能否直面问题,考验的是肩膀宽不宽、硬不硬。党员干部应增强斗争意识,勇于直面问题,坚决克服“只报喜而不报忧”“遇见问题绕道走”等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全面如实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开展工作。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稍有迟缓或懈怠,便可能大大增加扑灭疫情的难度。只有常怀忧患意识,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才能及时发现、堵塞漏洞。如流调工作,需要层层排查、缜密分析,摸清疫情的传播环节和发生源头,方能为尽快控制疫情找到路径。党员干部应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多一些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克服麻痹大意,少一些司空见惯、不以为然。坚持提升专业素养,做到科学分析研判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尽早发现问题苗头、风险隐患。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紧密相连,必须牢牢抓住主要矛盾,从标本兼治上解决难题。如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或是“简单化”“一刀切”,将会违背“动态清零”政策本意,影响防控工作成效。防控形势不断变化,解决问题的本领也必须更新提升。党员干部应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正确认识、全面理解“动态清零”总方针,努力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生活生产之间的关系。应坚持常学常新,立足自身岗位,定期做好工作复盘、经验总结,主动学习新知,在实践中检验所学、锻炼能力。

(苏州市姑苏区委组织部 黄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