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路少伟  
1
听新闻
书写青年干部“如玉”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广大团干部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青年干部应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像打磨“清澈和纯粹”的美玉一般,剔除瑕疵杂质,保持澄明纯正,在不断精雕细琢中坚定信念信心、强化能力本领,擦亮清廉底色,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古人常用玉赞美品格,称其具有“忠、义、智、勇、洁”五德。青年干部应持玉之“忠”,方可经得住各种考验,方能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实。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肩扛“复兴伟业”,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之以恒锤炼党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发扬斗争精神,决不当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两面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玉虽有美质,若不得良工琢磨,则与瓦砾无异。青年干部须持玉之“智”,不在乎光鲜亮丽的外表,而追求过硬本领和充实内涵。坚持虚心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典型学、向实践学,真正学深悟透政策理论,潜心钻研专业技能,不以持有“高学历”而凌空蹈虚,不以一时“小成绩”而沾沾自喜。始终将基层一线作为磨砺锻炼的“大舞台”,心甘情愿做群众的小学生、贴心人、勤务员,经常性俯下身子、沉下性子,既做到心到基层“想”,又确保身入基层“干”,乐于听真话,善于察真情,及时解民忧、纾民困,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美玉坚实而通透、刚劲而温润,其物质属性与古人推崇的德与洁有相似之义。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眼花缭乱的干扰,青年干部唯有以玉为镜、持玉之“洁",才能心智不迷、方寸不乱。不管身在何处、身居何位,都能恪守政治规矩,紧绷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保持“杨震暮夜却金”的慎独、“许衡不食梨”的慎微、“子罕弗受玉”的慎欲精神,做到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一如既往保持身正为范、洁身自好,谨防“糖衣炮弹”,绝不“肆意妄为”,建立清爽的同志关系,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真正做到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失态。

(作者:路少伟 启东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