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伟  
1
听新闻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面对新使命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新的精彩。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如何在敢于担当中勇挑重担,在善于作为中开拓奋进,既是自我价值实现的必答之问,也是事业薪火相传的时代命题。须知,担当是建立在吃透实情基础上的理性决断,而非个人主义式的大包大揽。对问题没有深入思考,对情况不甚了解,仅依靠片面了解、刻板印象,定然无法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充其量只是不明所以的盲目专断、不负责任的“乱拍胸脯”。换言之,担当既是态度,也是能力。只有坚持以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思考问题,主动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将调研论证的功夫做深做足做在前,上下结合、通盘考虑,才能为拍板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从而杜绝盲目定调子、随意下结论。

担当往往与担责相伴,越是事关重大越是责任千钧。如果只是锦上添花、顺水推舟,这样的担当人人乐意为之;可如果需要雪中送炭、火中取栗,恐怕一些人便会心生迟疑。面对困难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风险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既体现胸怀器量,也考验党性修养,一定程度上还折射着政绩观、是非观、价值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前进之路必然充满风险挑战。如果遇到问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害怕担责就选择“躺平”“甩手”,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在其位就要尽其责,对于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即使责任再大、风险再高,也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舍我其谁的勇毅,扛起功成有我的担当。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事业负责。无论在哪个年代,事业发展都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干部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赓续奋斗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民生服务最前沿,处处可见基层干部大干快上的身影。但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对冲锋在前的干部更是如此。各级党组织既要常用鼓励激励“指挥棒”,也要善用容错纠错“适配器”,避免问责泛化。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立足实情、综合研判,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帮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不让冲在一线的“领头羊”成为的背锅担责的“受过羊”。

(作者:李伟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