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1
听新闻
青春赛道谱华章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念,增强学习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

胸藏“万千丘壑”,政治站位有高度。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年轻干部当跳出一时一地一事一己的“小圈圈”,既要盯住眼前事、做好手中活,更要心系家国事、增强大局观,学会透过表象看本质,廓清迷雾明大势,特别是在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少打小九九,多算长远账,不因局部之利而罔顾全局,自觉将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眼观“万家灯火”,为民服务有温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是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聚焦的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顽瘴痼疾,解决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了以“民之所向”作为“政之所施”。四面云山皆到眼,万家灯火总关心。年轻干部应时刻谨记,党员干部来自百姓,更要回归百姓,当好“百姓官”,莫做“官老爷”,做到脑中想着群众,思想贴着群众,眼睛看着群众,手上帮着群众,脚步跟着群众,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青春热血换取“岁月静好”,用担当奉献守护“万家灯火”。

腹有“万卷诗书”,读书学习有广度。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躬耕基层到领航中国,始终坚持把读书当作终身爱好,在广泛涉猎各类书籍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年轻干部从稚嫩到成熟,由新手变骨干,扛大梁、担重任,离不开学习。若腹中空空,胸无点墨,势必两眼昏黑、思想茫然,遇到重大考验,碰到棘手难题,就会束手无策、败下阵来。于年轻干部而言,读书学习不仅是“事业的敲门砖”,更应是“终身的好习惯”,当深学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精学岗位所需专业知识,研学“知行合一”实践知识。面对浩翰书海,应懂取舍、善扬弃,“有所读有所不读”,根据工作需要,选择“读什么”“怎么读”,追求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最佳化。

脚踏“万水千山”,调查研究有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总书记当年在河北正定工作时,骑自行车走乡串村调研,街头摆放桌子听取民意,至今仍为当地百姓津津乐道。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是许多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实践”这一课堂亟需补上。走上工作岗位,应避免一屁股钉在办公椅上,一股脑钻进材料堆里,有时间、有机会多到乡间小道走走,多进农家田头听听,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只有这样讲的话才更接地气,办的事才有温度,写出的报告才带露珠,得出的结论才有说服力,提供的建议才有可行性。

(作者:邱春潮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