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文华  
1
听新闻
让更多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让更多“千里马”在乡村振兴大舞台竞相奔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推动力量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的有序构建,均离不开人才的引领与推动。当前,乡村人才外流、难留等现象仍然存在,人才数量不足、结构失衡等矛盾仍然突出。突破乡村人才困境,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打造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是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是筑基之举,是现实之需,更是发展之要。

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于体制机制。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强化统揽统筹,建立和完善农业农村人才管理、培养、吸引、使用新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围绕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进行改革创新,健全灵活适用的体制机制,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坚持融合互补原则。围绕融合互通、优势互补、博采众长,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建立健全引导人才等各类资源从城到乡的体制机制,破除城乡人才要素双向流动的壁垒。

尚贤者,政之本也。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数量大、类型多、涵盖广,需要分类施策、分层推进、分工协作,做好引、育、用、留系列文章,着力打造党政人才“把方向”、新型农民“挑大梁”、专技人才“强保障”、乡土人才“作支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体系,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坚持内外兼修,既要根植乡土,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调动“田秀才”“土专家”的热情,也要筑巢引凤,汇聚外部力量,引导人才投身乡村建设,让更多“农创客”“新农人”扎根广袤田野。坚持培留并举,既要建立健全职业培训体系,提升人才科技素养、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养并用好一批懂技术、有文化、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农人”,加快实现“培养链”与“发展链”双链融合,也要加强产业政策扶持、金融保险支撑、社会保障兜底,降低门槛、补齐短板、改善环境,拓宽人才发展空间,畅通人才成长“绿色通道”,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为农业农村人才搭建坚实平台、撑起宏阔天宇。

(作者:吴文华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