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盼  
1
听新闻
让党组织“领跑”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指出,“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根本保障。只有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才能筑牢乡村致富“基层基础”、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走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选贤才强本领,打造干事创业“生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打造“群雁高飞”的村干部队伍,必须选优配强村书记这只“头雁”。应以专职化为方向,从致富能手中挑、从退伍军人中选、从机关干部中派、从返乡能人中请,把有理想有情怀、有本事有担当的党员骨干选出来、用起来,确保后备人选数量充足、素质过硬,为选拔村书记提供优质源头活水。没有金刚钻,揽不下瓷器活。乡村振兴亟需的是学习型、担当型、专业型村干部,应以政治教育、法律教育、技能教育为重点,开展专题授课、外出观摩、云上课堂等灵活培训,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精锐尖兵”,为建设强有力的好班子、塑造富而美的好村子打下坚实基础。

筑堡垒聚民心,释放一呼百应“能量场”。“办好农村的事情,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组织健全、机制灵活,村级党组织领导才有力量,党员才能过硬。应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变化,不断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让村级党组织在贯彻党的决策部署上“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党的作风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应秉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发动党员率先垂范,勇当攻坚克难解民忧的先锋、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把精力放在做事上,把目标锁在成事上,不搞好高骛远、花拳绣腿的政绩工程,多办凝聚共识、于民得利的好事实事,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一呼百应的强大合力,营造振兴乡村的浓厚氛围。

建机制重激励,激活争先创优“动力源”。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只有鲜明竖起严格管理的“风向标”,才能上紧积极进取的“压力阀”,带来“千帆竞过,百舸争流”的鲶鱼效应。应扬起“赶马鞭”,用考核机制传导压力,用压力激活争先动力,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对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流动挂牌”,以“巩固先进、提升中间、转化后进”为原则分类施策。给成事者创造“出彩”机会,及时选树乡村振兴标兵,让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精神的优秀村干部脱颖而出、名利双收,激活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一池春水。唯有如此,村级党组织才能在新农村建设道路上“策马扬鞭”,成就乡村振兴的绝美画卷。

(沛县县委组织部 李盼)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