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11:32: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伟  
1
听新闻
最是烈火炼真金

当前,新一轮疫情波及全国多个省份和地区,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难度明显加大。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面对复杂形势,打赢抗疫之战,每一名“战斗员”都必须全力以赴。

在抗疫中炼就“最强大脑”。疫情防控这张“考卷”不是单一选择题的排列,而是复合思考题的叠加,想要拿“高分”必须具备足够的解题能力。要强化系统思维、精准思维,构建上下一体协同机制,增进各方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可能的问题考虑在前,把潜在的风险排查在前,把应急的措施准备在前,科学研判形势,动态调整策略。客观上,防控的每一个决策都可能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经济社会运转,必须全盘考量、慎之又慎。唯有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统筹全局的驾驭力、细致缜密的思考力、当机立断的决策力,辅之以信息化支撑、大数据分析,方能找到疫情防控“最优解”,以最小代价博得最大成效。

在抗疫中炼就“钢铁肩膀”。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面对疫情防控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关键时刻能不能顶上,考验当前敢不敢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一线人员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调度指挥通宵达旦、拉网排查不留盲区、采样检测满荷运转、流调管控定人定点、应急处突严阵以待……每一幕都传递着战之必胜的信心,诠释着无私无畏的担当。辩证地看,抗疫之战既是现实考验,也是练兵契机。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一线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对防控之难感受才更真切,对成事之艰体悟才更深刻,也才能在一次次淬炼中快速成长。

在抗疫中炼就“火眼金睛”。疫情防控离不开掌局人、实干家,同样也需要发现者。要善于察要害。针眼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可能影响全局成败,容不得一丝疏忽大意。必须时刻绷紧弦,在一次次彩排演练、一次次实战检验中“过筛子”,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善于探诉求。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踏破铁鞋”中丈量民情民意、探寻迫切需求,尽可能帮助解决,让有“力度”的防控更有“温度”,避免“一控了之”。善于识干部。主动将识别干部的“放大镜”拉到抗疫最前沿,以事察人、以绩评人,进一步提高识人用人精准度,推动广大干部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

(宿迁市委组织部 李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