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松  
1
听新闻
莫做“躺平者”

日前,浙江省某县评选了一批“躺平者”,3个单位因工作推进不力、综合考核末位、不担当不作为等原因“榜上有名”,此举让台上“领奖”的人红了脸、出了汗,也让台下的人提了神、醒了脑。

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主流和行动自觉,但也还存在一些“躺平”、“佛系”等现象。有的上班时间“划水”、“摸鱼”,工作拈轻怕重,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有的把“洗碗越多,摔破碗的概率就越大”当作明哲保身的法则,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有的随着年龄增长,觉得升迁无望,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庸碌无为“混日子”……凡此种种,构成了“躺平者”的众生相。

干部“躺平”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方面,有的干部个人能力不足、觉悟不高,不会干、不能干,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甘愿做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不低不高的“差不多先生”。另一方面,权责不明、激励不足、导向不清是滋生“躺平者”的“温床”,工作时能者多劳、问责时干多错多、使用时论资排辈,导致部分干部开展工作时有顾虑、没干劲,难以甩开膀子全身心投入。

“躺平”不可能“躺赢”,“起身”方能有“起色”。正如该县授予“躺平者”的黄旗上写的“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广大干部要时刻保持状态“在线”、激情“满格”,把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自觉在干事中提升能力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各级组织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传家宝,经常性分析干部队伍思想状态,加强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敢抓敢管、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干部,真正做到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让“躺平者”躺不住,让混日子没有市场。做深做实平时考核,综合运用职级晋升、考核评优、典型宣传等方式,强化考核结果对培养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刚性约束,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作者:杨松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