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10:40:00  来源:先锋e评  
1
听新闻
争效梅兰竹菊 绽放组工之花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梅风骨傲然、兰幽香空灵、竹虚心有节、菊淡雅高洁,古往今来引无数文人墨客纵情咏颂。组工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不妨多从花中四君子中汲取智慧养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培育好组工这朵花,使之绚烂绽放。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为组工之花培“傲骨”之土。梅,凌寒傲雪、寒梅清香,不惧风雪、傲然独放。梅之“傲骨”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韧劲,是矢志不渝、顽强拼搏的执着。“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作为身负重任的组工干部,在党性原则上应立场更鲜明、态度更坚决、要求更严格,视党性如生命,把讲党性铸进灵魂、融入血脉。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威逼利诱,不畏惧、不退缩、不当软骨头,以梅花般不畏严寒,在三九寒冬独先探春的奋进精神与铮铮傲骨攻克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空谷生幽兰,无人亦自芳”,为组工之花浇“清幽”之水。兰,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飘世外、清雅怡情。兰之“清幽”是俯首耕耘、默默奉献的秉性,是抱芳守节、宁静致远的忠贞。“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组工干部要争做一抹“空谷幽兰”,默默释放幽香。这股幽香是善当“伯乐”的高尚情操,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面对别人的提拔进步、榜上有名,甘为绿叶、甘作嫁衣,以平和淡然之心处之。是广大组工干部可以从兰身上学习的,即使“身在深谷”,亦可“香飘世外”。

“迸箨分苦节,轻筠抱虚心”,为组工之花施“谦虚”之肥。竹,扎根蓄势、傲然挺立,谦虚内敛、虚怀若谷。竹之“谦虚”是低调内敛、虚心自谦的品格,是刚正不阿、坚韧不拔的志气。不妨多从竹身上学习“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精神,做虚心学习的表率,甘当一块汲取知识的海绵,时时抱着一种“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不进则退”的进取意识、“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善学、敏思、勤为,耐得住寂寞、沉得下身子,守住平常心,保持上进心。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谦虚向上,努力成长为虚怀若谷、势如破竹的干部。

“零落黄金蕊,虽枯不改香”,为组工之花修“高洁”之枝。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不媚世俗。菊之“高洁”是“悠然见南山”的洒脱,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朗。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与春日百花争艳,越是寒冷越要绽放,越是晚秋越有菊香。菊的慎独自律、与世无争、淡泊明志,值得新时代组工干部学习品悟,不妨把名利看得更淡一些,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把工作干得更实一些,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沉时坦然、浮时淡然,以高洁洒脱之态,养两袖清风,葆一身正气。

(沛县县委组织部 王菲)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