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13:2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解好难题看本领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有效的现实路径。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是本职,解好问题更要看本领。

越是问题吃劲,越要情况吃透。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的前提和基础。现实中,有的问题是深层次问题的表象,有的问题是整体性问题的局部,有的问题甚至只是实际问题异化表现的“假象”。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第一步就要从复杂的表象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靶向发力,否则找问题不聚焦、解问题自然会脱靶。找准问题,既要勤于洞察、敏于发现,不被表象迷惑、不被习惯束缚,也要善于分析、综合研判,找到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真正抓住关键,拿住要害。

越是问题吃重,越要对策吃准。研究好问题,才能解决好问题。现实中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就要拿出越是难干越要大干的担当,想方设法寻求突破;如果已经初步破题,有了有益探索,不妨“静待花开”,让破题的“子弹多飞一会”;如果办法对路,实践有效,要把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制度固化下来,推动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没有前路就要敢闯新路,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打造特色亮点深化创新,融入全局工作集成创新,在创新中解题,在解题中创新。

越是问题吃紧,越要实干吃苦。解决问题不是口头功夫,关键要看实际效果,还需要扎实的作风和斗争精神。实践中,有些时候不是没有发现问题,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往往缺少的是动真碰硬、认真较真的落实精神。党员干部要做一名敢于直面问题、解剖问题、消灭问题的战士,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脱,想方设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高质量地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破题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解题的结果往往最为甘甜,能够有机会挑重担、涉险滩、闯难关,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奋发,这是无比幸运的事情,也是无比幸福的事情。

(宿迁市委组织部 肖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