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10:54: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黄硕  
1
听新闻
为社区工作者加把劲

在苏州疫情防控中,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为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辛勤付出。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而社区工作者是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人。应持续为社区工作者加油鼓劲,用心培养好、选拔好、激励好、关爱好,让他们更有干劲、更有作为。

升级激励保障“助推器”,让社区工作者肯干事。基层一线工作强度高、责任压力大,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环境整治......各项任务部署到基层、落实在基层,时常看到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切实关心社区工作者“小家”,才能服务好居民群众“大家”,从而避免“既要马儿跑得快,又不让马儿吃得饱”。“如何让马儿跑得快”,关乎社区工作者的切身利益,也是基层治理常抓长效的关键。应坚持物质和精神激励并举,让他们尝到甜头、看到奔头,免除后顾之忧、放下思想包袱,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健全职业体系,在岗位薪酬、考核评价、岗位上升等方面建章立制、落实落地;着眼细微处,加强思想动态、身体健康、家庭状况等人文关怀,让他们享受应有的待遇,感受暖暖的关爱。

用好能力强化“倍增器”,让社区工作者会干事。社区工作者在基层治理中往往承担着“多面手”的角色,随着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对社区治理的专业化要求不断提升。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便对加快数字化建设作出了专门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单纯依靠“铁脚板”已难以胜任。应着眼“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更新社区工作者的思维理念和专业能力,统筹各类资源,拓宽学习教育、实践锻炼渠道,深化“全科社工”培养,让广大社区工作者对如何履职心知肚明,以底气十足、忙而不乱的状态从容应对各项工作,充分满足居民群众对提升生活品质的期盼。

夯实担当作为“压舱石”,让社区工作者干成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需要社区工作者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抓落实。除了鼓干劲、强本领,还要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在持续为基层减负工的当下,有的地方仍出现工作层层加码、台账过度留痕、多头填报数据等问题,让社区工作者无所适从、疲惫不堪。社区工作中,走过场、忙应付的事项多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然就少了,久而久之,影响基层治理根基,影响群众根本利益。上级部门部置工作时,应设身处地考虑基层实际,厘清责、权、利关系,杜绝以“压力传导”为名给社区增添负担,不当“甩手掌柜”,不搞“过度留痕”,切实为社区工作者松绑。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帮助社区工作者轻装上阵干工作。(苏州市姑苏区委组织部黄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