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祝云逸  
1
听新闻
甘磨难方能行致远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有风有雨是常态。年轻干部只有多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才能淬炼“难不住、压不垮”的品性,成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先锋骨干。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惟有经历磨难,政治能力与担当本领才过得硬,关键时刻才靠得住。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冒枪林弹雨、过雪山草地,实现“大转折”伟大史诗;40年乘风破浪,无数深圳人昼夜打拼、搏击风浪,书写“小渔村”蝶变佳话。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坚决摒弃“官老爷”心态,不当“好好先生”、不过“太平日子”,把走在前、冲在首、干在先作为使命责任,厚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如磐信念、涵养“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淡定坦然,吃得下苦、扎得下根、经得住累,在接踵而至的次次磨砺中,永葆昂扬自信向未来。

“哪一场仗不难打?越难打就更要打!”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冰天雪地的恶劣气候,志愿军战士甘吃“冻土豆”、敢扛“炸药包”,用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北京冬奥赛场上,面对久经沙场的对手、激烈非凡的角逐,中国健儿不怕困难、超越自我,在“冰雪舞台”书写一个个“1620”的圆梦篇章。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甘于磨难不是一时一刻、不在一时之功,而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期坚持。一直能吃苦、能担当,才能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执行力与战斗力,才能攻“娄山关”、破“腊子口”,打赢一场场出彩的胜仗,干成一件件关键的要事。

历经磨难走向璀璨未来,既要凭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也要依靠“十年磨一剑”的本领。7年拼搏,毛相林带队凿出8公里“绝壁天路”;32载坚守,王继才夫妇诠释守岛人“最美诺言”……在磨难中学会斗争、增强本领,是“致远”的必由之路。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机遇与挑战并存,磨难与考验常有,更要保持“挤”的精神、“钻”的劲头,干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迎难而上的能力素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做成”,在倾力办实事、为民解忧愁中行稳致远。

(作者:祝云逸 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