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璇 张嘉玉  
1
听新闻
在办实事中深化“鱼水情”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党与人民群众是血脉相依、命运与共的,党的每一次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都源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让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进而凝聚起迈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在砥砺初心中“思水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坚实根基”和“最大底气”深刻揭示了人民是江山,更是靠山。从用小推车推出的淮海战役胜利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密切联系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到“发动和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党的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动力。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发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通过与群众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将为民实事办的更实,把为民好事做的更好。

在深入基层中“知水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是在办公室听听汇报、看看报告就能了解的,只有多到基层坐一坐“小板凳”、走一走“泥巴路”,掌握“一手资料”,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近期,北京卫视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纪录片,其中一段“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的视频更是火遍全网。这个节目的初衷就是让局处长们深入一线真拜师、真体验、真感受,从而立足本职做到下实力、办实事、见实效。为群众办实事,只有党员干部真的“沉”下去,民情民意才能“浮”上来,工作实效才能“显”出来,群众民心才能真正“暖”起来。

在担当实干中“炼水性”。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这种方法和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学习、历练和提升。坚持实事求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眼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不搞虚情假意、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切实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善于沟通协调,做到换位思考、以情动人,巧用“土话”,不讲“官话”,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与时俱进做好群众工作。更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本领,创新服务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手段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盼,从而实现满足群众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

(作者:刘璇、张嘉玉 徐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