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东方  
1
听新闻
从读书治学中探寻学党史之道

重视读书、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引以为豪的优秀传统和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当前,如何学习党史、学好党史,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前人读书治学颇有良方,对于今天学好党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习党史,离不开阅读大量红色经典书籍。例如《为什么是中国》一书中,作者从世界眼光出发深刻阐述了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自信,告诉读者“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书中,我们能够解读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找到中国崛起与复兴的历史必然,更加懂得历史是一盏灯,给人光明、指引方向。

“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强调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学思结合”,思考就会有所得。学习党史同样如此,尊重历史,辩证看待,对待历史事件要纵横观察、党史问题要实事求是,对待党的重大问题,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把历史问题放到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思考。南昌起义、万里长征、西安事变……任何历史事件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其缘由和必然性,认真思考与钻研,对于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大有帮助。

人贵有恒,学贵有恒。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冯班年轻时热衷于功名,但是久不得志,于是发奋读书,专攻诗文,最后取得一定成绩,他注重读书治学要有恒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读书勿求多,岁月既积,卷帙自富”之言。党史学习亦是如此,不能今天有了兴趣今天学,明天没了兴趣就不学。学习党史应该持之以恒,找到合适的方式,既可以逐字逐句读,也可以选择听书;既可以学习理论文章,也可以品读党史故事;喜欢书法、绘画的,还可通过“党史内容变书法”、“党史故事变绘画”来强化对党史的认知。只要想学好,总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找对路子、沉下心来,就能循序渐进、水滴石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叶剑英在他的一读、二记、三用“读书三遍法”中强调要将所读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用之于实践。党史学习成效如何,最终应回到具体实践中去检验,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学与做相辅相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紧密结合当前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大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避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唯有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才能拿到通往成功成才的“金钥匙”。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唯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下一番苦功夫,才能有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作者:马东方 金湖县委组织部 )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