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9:0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指出,党的组织工作是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的组织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条例》制定和实施,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始终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条例》提出了党的组织工作遵循的九项原则,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位列第一位。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好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确保党在组织工作中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方位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完善组织工作的领导体制,《条例》明确了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指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提出了地方党委的主要职责并规定了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责。《条例》着眼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质量,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是我们党关于组织工作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组织工作经验的制度结晶。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应从《条例》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