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艳燕  
1
听新闻
学习党史,厚植家国情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必须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厚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不忘过去,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回首党的百年征程,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历史的发展趋势是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我们这代人出生和成长于太平和谐的美好时代,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应多读历史,重温苦难辉煌,回首风雨历程,牢记革命岁月,做到虽未经历苦难,但有直面苦难的勇气和能力。每个人的生命力有限,不可能事事经历,必须从前人的丰富经历中总结经验、防患未然,做到提早思考、提前布局、超前谋划。

不负现在,砥砺奋发前行的意志品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必须把握当下大好时光,不纠结过去的成败,不妄忧未来的烦恼,全心全意做好做实每一桩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但是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品质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准确认识时代大局,并从大局的角度观察形势、掌控风险、推进工作,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变局中寻求机遇,将已有优势进一步放大拓宽,将短板作为当前发展的动力和机会。

不畏将来,坚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将来是未知的,但也是值得期待的。我们研读历史,以史为鉴,探索规律,将可控部分做到最优,将可变因素做出相应预案,把中华民族未来的美好蓝图呈现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奋斗终身”,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情怀,在新时代加倍弘扬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扛起时代使命,争当奋斗先锋,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奏响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时代壮歌。

(作者:夏艳燕 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