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培彬  
1
听新闻
用“群众口碑”检验办实事成效

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不仅要以史为鉴,还需要以民为师,多了解真实的民情民意,多说群众喜欢的“土话”,用“群众口碑”检验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少看“经典路线”,多走“群众路线”。有的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只喜欢走事先安排好的“经典路线”,“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却脱离了真实的民情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少一些“走马观花”,多走进田间地头、踏入工厂车间、访遍街头巷尾,主动和群众站一块地、坐一张凳、喝一壶水。多一些“下马看花”,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调查当家务、把民生当家事。党员干部把身子放得越低,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越重,群众自然越欢喜。

少说“官话套话”,多讲“群众语言”。有的党员干部与群众交谈,满口官方语言,排比对偶层出不穷,却忽视了群众感受。为群众办实事,用“群众语言”聊民生必不可少。党员干部要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就要少一些“阳春白雪”,多一些“下里巴人”。“油盐酱醋问冷暖,家长里短话真心。”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看似朴实,却以小见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党员干部应学做村口的大喇叭,话语说得越直白,口号喊得越直接,群众听得越舒畅,与群众自然也就越亲近。

少争“荣誉奖杯”,多攒“群众口碑”。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只看显绩不看潜绩,只在乎上面有没有注意,不在乎群众满不满意。为群众办实事,凭“群众口碑”得民心才是真。党员干部要广得民心,就要深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道理,摒弃以“我”为中心的功利观念,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岗位,释放光与热,挥洒汗与水,深化为民“鱼水情”,将群众想要的变成自己正在做的,把自己正在做的变成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只有甘心做为人民服务的“铺路石”,内心才会越来越踏实,自然走得越来越长远。

(作者:蒋培彬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