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青年》里读“青年”

今年《新青年》杂志创刊106周年,该杂志发起于新文化运动时期,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一份革命刊物,以倡导民主和科学为宗旨,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背景下,广大青年应学习《新青年》杂志所体现出来的崇尚科学、提倡变革、勇于创新精神,从中感悟真理光芒,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前行力量。

品读《新青年》的爱国为民之追求,坚定理想信念。《新青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大批爱国奉献的知识青年的积极参与,如陈独秀、鲁迅、蔡元培、胡适、陈望道、章士钊、钱玄同、刘半农、沈尹默、高一涵、马寅初和毛泽东等。一群怀抱梦想的青年,他们自信、勇敢、有理想、有追求,积极走向历史舞台,成为开创时代的先锋。爱国是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广大青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辨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把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赏析《新青年》的比学赶超之态势,践行创新精神。李大钊在《新青年》中写道,“正如人家已达壮年,我们尚在幼稚;人家已走远了几千万里,我们尚在初步。在这种形势之下,要想存立,适应这种共同生活,恐非取兼程并力社会共管的组织,不能有成。”其中,体现了在面对中国同西方工业国的巨大差距下,所倡导的锐意进取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青年来说,需要用科学力量武装自己,在新时代践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培养创新思维,努力增强自身综合素养,把创新热情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在创新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做到知难而上,勇攀高峰。

感悟《新青年》的实干兴邦之内核,勇担时代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青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尝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虽然在创刊初期,面临经费不足、稿件不多、发刊量小的问题,但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据统计,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有关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和工人运动的论文和译介文章130余篇,最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看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时,我们感到重任在肩,但同时也为能够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而骄傲。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需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状态、扎实的作风,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坚持学中做、做中学,一步一个脚印,在具体实践锻炼中练就“铁肩膀”,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更需要广大青年主动请缨,勇担历史使命、争做时代新人,接力新的长征,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作者:梁慧 马东方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青年;新时代;创新精神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