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冬冬  
1
听新闻
学习党史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正确处理好正与反、学与思、知与行等关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处理好正与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与失败。学习党史,不能刻意回避问题,更不能以偏概全。回顾整个党史,我们党每一次取得重大胜利后,无不是总结经验、提振人心、更好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每一次经历挫折与失败后,无不是深入剖析、重新认识、自我纠偏,不断成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应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系统学习党史,加强辨析,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学思结合,不能偏废。如果只空想而不学习,就会缺乏具体史实的支撑,容易陷入主观主义的误区;如果只学习而不思考、不能把前后因果贯穿起来,只会停留在文字表面,就学不到精髓和要义。学习党史,应避免“人在心不在”的假学习,避免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应做到学实、学深、学懂、学透,在学习基础上对照结合、深入思考,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将党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从重要人物成长成熟和重大事件发展过程中找到启示与办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困难。

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是学,落脚点是做。学习党史最终要落在“力行”上,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充分感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系统梳理实际工作的短板问题,把从党史中学到的好品质、好作风继承发扬出来,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办法用好用活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紧从快多办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尽心尽力解决困民扰民的愁事难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采。

(作者:陈冬冬 南京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