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克  
1
听新闻
构建全链式干部素质培养机制

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靶向发力,通过“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三轮驱动,有效构建全链式干部素质培养机制,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源头培养强思想。“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好源头关,抓住干部成长的起步阶段和基础要素,把干部的“底子”扎牢,把第一粒“扣子”扣稳。坚持理论武装与党性教育相统一,强化宗旨教育、政德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永恒主题,教育引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掌握工作主动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跟踪培养强本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始终同党的建设、中心任务、干部成长紧密相连并为之服务。紧扣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分级,以靶向培训精准消除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让打仗的人教打仗”,大力选聘党性修养高、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全力做好教育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教育培训与实践磨炼结合起来,让干部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帮助他们练就“几把刷子”,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具备担当的铁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全程培养强作风。以史可以正人,以史可以化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督促干部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涵养“检身若不及”的内在自觉。作风体现党性,作风关乎形象。把教育培训的成效最终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教育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自觉遵循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规律,准确研究干部成长的阶段性特征,既“把准脉”,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又“开好方”,对症下药,精准施训。切实把握干部教育培训中蕴含的干部工作属性,拉长教育链条,把素质教育贯穿到干部成长全过程,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作者:杨克 南京市江宁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