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奔  
1
听新闻
抓创新不问“出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表示,抓创新不问“出身”,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再次强调了创新的紧迫性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前,世界经济起伏不定,国际贸易纠纷不断,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对创新型人才的渴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人才培育招引,加快科创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积极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

创新之道在得人,而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从改革开放初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一直是推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也是最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必须进一步转变引才用才理念,将当前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重引进、重投入、重集聚倾向转变为自主培养为主、培养引进并重和重使用、重激发、重效用。注重人才供需匹配,聚焦人才需求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人才新需求;优化人才供给结构,以需求清单为导向,按需培养引进,进一步完善人才供给体系,从而打通人才生产与人才流通、人才使用关节通道,形成畅通的人才良性循环。

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问“出身”。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包容的态度打破固有思维定式和体制机制,集聚各式各样各领域人才,以开拓创新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摒弃“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地域”等固有观念,建立完善多层次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让更多领域的特殊人才落地落户;杜绝论资排辈等现象,敢于对青年科研人才放手,充分释放人才的创造性、开拓性与积极性。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思想上减压、身份上解绑,打通人才在不同体制间的流动渠道,有序实行创新攻关“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景象。

(作者:朱奔 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