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文彬  
1
听新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三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上的再升华,都是一次行动上的再出发。

“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一番话,再次告诫全党要重视党史、研究党史、借鉴党史,树立历史眼光、找准历史逻辑、厚植历史情怀,把党史当作鸡汤、把党史当作宝藏、把党史当作镜子,在学史悟史践史中汲取“政治三力”。

在深学深信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学习党史不能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不能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应思接千载、视通千里,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既看清现象又看清本质、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精读党史、细读党史、深读党史,既站在高处看、又站在远处看,既立足当前看、又放眼长远看,既全方位看、又深层次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做到“浪击身不斜,沙打不迷眼”,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

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孟子有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弄清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尊重历史而不是调侃历史,敬畏历史而不是消费历史,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想得透、把得准,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也就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从历史纵深的脉络探寻过去、现实和未来的连续性,才会在“历史之变”中把握“历史之常”。要读懂百年大党的光辉理论、宝贵经验和惊世奇迹,联系实际学、聚焦问题学、举一反三学,既讲理论高度、也讲实践深度,既谈思想维度、也谈创新角度,拿“望远镜”看长、拿“显微镜”查小、拿“透视镜”观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根源、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

在勇毅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党史的这头连接光荣的过去,那头通向辉煌的明天。理解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奋起、从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的从容自信,才能深刻感怀我们党愈挫愈奋、愈战愈强的历史动力,深刻感受时代发展的历史密码,深刻感悟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基座。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爬不过的山。要注重运用历史方法、历史经验,把先辈前辈走过的“坎坷崎岖”转化为斗争策略、斗争艺术。要善于拜群众为师,在摸爬滚打中听取“真经”,既学见招拆招的硬功夫,又学借势谋势的软办法。要磨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敢到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锤炼担当的“宽肩膀”。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涵养正确的历史思维,以史明志、以史正人、以史化风,在深学深信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勇毅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书写更加辉煌、更加灿烂、更加锦绣的壮丽篇章。

(作者:胡文彬 吉林省四平市委组织部 )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