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君  
1
听新闻
为学习党史加足“四力”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加足学习的“内动力、抓地力、作用力、感染力”,切实增强学以致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求真务实,加足“内动力”。学习党史来不得一丝马虎、浅尝辄止,更不能断章取义、似懂非懂,一定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吃透精髓,掌握要义。立足于研究性学习,通过逐章逐节、逐字逐句研读,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以“滴水石穿”的毅力不断提升认知高度,做到学不深入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确保关键章节和理论要点“入脑入心”。

强化就地取材,加足“抓地力”。受知识水平等条件限制,基层部分党员在学习党史中需要辅导和讲解。理论工作者和党校教师在授课时,应避免“一刀切”“一锅煮”“上下一般粗”,而要依据讲课对象、讲课时机、需求差异,有针对性地备课授课。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典型事例使抽象理论具象化,让人感到亲切、实在、富有现实意义,使广大党员“愿意听”“愿意信”,更“愿意行”。

强化学用转化,加足“作用力”。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党员干部既要吃准“上情”、摸透“下情”,更要掌握“实情”、明晰“险情”。党史是打开实践之门的“金钥匙”,极具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将学习党史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学习,促进学用转化,树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在“千帆竞发”中奋勇争先,在“永攀高峰”中全力冲刺,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强化方式创新,加足“感染力”。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思维新方法。学习党史必须坚持“规定动作”落实做,“自选动作”出特色。借助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通过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微广告等方式,更加直观地展现理论内容,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打造大家喜闻乐见的“e课堂”,充分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作者:陆君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