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握好问题导向这把“金钥匙”

年终岁尾,正是各地各单位总结全年、谋划新篇之时,在盘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查找存在问题进而明确努力方向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从实际情况看,一些部门和单位往往谈成绩滔滔不绝,定目标意气风发,却没有对找问题、改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最好的老师。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至于凌空蹈虚,这既是准确把握工作方位的要求,也是科学制定奋斗目标的关键。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有力证明,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处着眼,向实处发力,就能找到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的“金钥匙”。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一味淡化回避甚至掩盖隐藏问题,并不能使问题本身有所减少,反而可能让矛盾越积越多,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

有了直面问题的勇气,还要有发现问题的智慧。不能一番热热闹闹下来,找到的只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蜻蜓点水的浅问题、一成不变的老问题。不一样的形势任务,不一样的发展阶段,不一样的岗位性质,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也大相径庭。不躲不闪、实事求是,才有助于发现新问题、真问题、深问题。带着诚意开门纳谏,通过上级领导点、分管部门查、服务对象提、基层群众谈,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征求意见。是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或是缺少攻坚克难的本领,还是缺失队伍管理的制度,都要来一次全面深入的扫描诊断,理出个子丑寅卯,分析得明明白白。

听话听声,锣鼓听音。注重从吐槽中理思路,从呼声中寻方向,从怨言中找办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摸清摸准堵点痛点。分清轻重缓急,哪些可以短期改进,哪些需要长期关注,形成有针对性的具体方案,分门别类靶向施策,达到改善提升的功效。奔着问题去、对着短板改、照着目标走,用迎难而上的担当,稳扎稳打的行动,处理好阻碍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不断将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孙萌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