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均东  
1
听新闻
把准严管厚爱的“三个维度”

日前,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关键是通过常关心、严关爱、真关怀,将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和教育的感染力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坚定性。

常关心,及时提醒纠偏,在“抓早抓小”中传递组织温度。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关心关爱干部,多为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如何让这份关心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结合基层实际,就是要跟踪关注干部成长,及时掌握干部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倾注时间、拿出感情、找到办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让干部安身安心安业,防止心态“跑偏”、作风“走调”。经常走进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运用好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咬耳扯袖”,提醒纠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严关爱,强化纪律约束,在“抓准抓紧”中彰显厚爱深度。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格监管就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而监管的重中之重是选准落点,落点不准则可能“事倍功半”。具体而言,就是要管住关键人关键事。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必须擦亮“探照灯”、织密“监督网”,在关键时点、关键环节、关键程序开展“点穴式”监督,让权力在严密监管下规范运行。对重点领域为官不正、为官不实、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等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常态化巡察督查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刚性问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真关怀,用活三项机制,在“抓实抓细”中加大激励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三项机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有效激发干事热情、助力作风转变,让广大干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用好用活“三项机制”的关键,在于细化标准,实化举措。鼓励激励,必须在原有奖励办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条款、丰富内容、加大力度,提高措施含金量。容错纠错,必须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操作办法标准,明确具体适用情形,确保程序严密、措施具体、责任明晰。能上能下,重点在全面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的基础上,细化“下”的具体标准、调整程序和配套机制,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干部“上”得规范、“下”得公平。

(作者:朱均东 东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