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明威  
1
听新闻
高质量考核应立足“三个聚焦”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干部考核是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指南针”。各级组织部门要聚焦实绩表现、特色标准和考用结合,以高质量考核“硕果”注入高质量发展“动能”。

聚焦实绩表现,高举精准考核“指挥棒”。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推进精准考核是检验干部工作实绩的必然要求,而精准考核的“牛鼻子”在于工作实绩,更在于高质量。健全优化考核指标的科学性与实效性,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推进经济社会运行发展质效作出评价,同时兼顾推进“三大攻坚战”、落实“六保”任务和民生改善等实绩成效。把握“干部说”与“群众说”之间的关系,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评定表现等次的关键性指标,严格区分材料政绩与工作实绩。注重运用“平时表现”印证“年底考核”,倒逼被考核干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

聚焦特色标准,树立创新考核“风向标”。加大考核方式、渠道和指标等创新力度,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坚实保障。提高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比重,对干部日常表现及阶段性工作成绩进行准确评价,对挂职干部适时开展专项考核,坚决防止年终一次性考核“雨过地皮湿”。健全分层分类考核机制,依据部门职能、产业结构和功能定位等,科学设置考核内容、指标和方式,统筹整体性与差异性之间关系,切忌考核指标“一刀切”。积极探索设立负面扣分项与一票否决项指标,强化安全生产、防范风险、生态保护在考核中的权重,以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和生态秀美的绿水青山,不断壮大城市发展的“金山银山”。

聚焦考用结合,打造激励考核“助推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考”出实绩、“核”出品行,才能“用”得放心。注重在考核中识别干部、培养干部,构建精准化、系统化、特色化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倡导营造实干担当“新风尚”,切实为人民至上“孺子牛”、敢闯敢拼“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型干部群体创造施展才干的舞台。健全优化表彰奖励与提醒问责机制,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切实打通干部选用“最初一公里”与干部考核“最后一公里”。

(作者:倪明威 启东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