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真  
1
听新闻
警惕基层工作“内卷化”

近日,“内卷化”被《咬文嚼字》评为2020年十大流行语。所谓“内卷化”,多用来形容“简单的自我重复”“没有发展的增长”。对这一热词的讨论与思考,反映人们对质的增长、价值实现的渴望。同样,基层工作“内卷化”现象应引起重视和警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纷繁复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关乎民生福祉。然而,一些地方在形式化考核验收、逐级加码推动的重压下,一些基层干部被迫陷入重“痕”不重“绩”、务虚不务实的怪圈。有的单位凡事必留痕,固守套路不出思路,动辄层层请示、签责任状,真正抓落实少;有的单位为民服务不尽心尽力,迎接检查绞尽脑汁,将材料政绩当作工作成果,年终盘点看似台账材料一堆,实质性成果则乏善可陈……这说明,一些基层工作陷入了一种简单层次的自我重复,进而出现自我懈怠、停滞不前、消极应付的“内卷化”现象。

究其本质,基层工作“内卷化”现象背后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作祟,是政绩观错位、理想信念缺失的外在表现。过度留痕、材料政绩等行径不仅影响政策落地、工作落实,也增加基层负担、消耗基层干部时间和精力。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内部投入不断增加,工作却无实质性进展,陷入“内卷化”死循环。

如何打破基层工作“内卷化”?这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部门须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发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的会议,不搞走马观花的调研,不做重“痕”轻“绩”的考核,切切实实地给基层减负松绑。基层干部应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情怀,恪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李真 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