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干敏  
1
听新闻
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头戏”,系统谋划、统筹施策,夯实现代农业根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基础。

坚持发展导向,农业高质高效的支撑在哪里,就向哪里发力。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入深度调整期,乡村发展也处于大变革、大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持察大势、善布局,紧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加快发展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坚持重创新、求特色,依托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有序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新做优特色农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坚持抓科技、树品牌,深入实施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利用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加强品牌市场营销,不断增强农业的支撑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坚持均衡指向,乡村宜居宜业的短板在哪里,就向哪里用力。宜居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关系农民福祉、农村和谐。突出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村庄建筑布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居住环境质量。突出治理升级,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强、治理强的村干部队伍,建强战斗堡垒,完善“三治体系”,推广“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党小组之家、党员评星管理等党建制度,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突出服务完善,坚定不移推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幸福取向,农民富裕富足的需求在哪里,就向哪里聚力。农民口袋鼓不鼓、过得好不好,决定着我国乡村振兴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让农民富裕更有温度。顺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同时,通过完善奖励、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支持“三农”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让农民致富更有手段。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远程教育等培训方式,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生活更有内涵。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作者:干敏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