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牛梦妍  
1
听新闻
发挥考核最大效能

随着各地考核体系的不断完善,考核“指挥棒”越来越精准务实,多头检查、重量轻质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然而,有些地方仍存在年终为了迎考而通宵“整理”台账、找关系跑门路“升等次”等问题,自上而下增添了负担,助长了不正之风。考核是手段不是目的,必须充分发挥正向引导担当作为、逆向约束懒政怠政的作用,考出担当、考出作为。

打牢“平时考”的根基,以小结印证总结。完成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不能仅靠年底冲刺,而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考核主管部门应加强考核全过程跟踪管控,科学制定考核方案,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和分值权重,采取抽查督查、监测预警、督办提醒等方式开展日常监测,问题日分析、压力周传导,促进各单位及时发现短板弱项,推动各项指标任务月月跨步推进。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和被考核单位共同承担、协调解决。

用好“群众考”的标尺,以满意印证诚意。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干部干事创业的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对他们的德行表现及工作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展综合考核时,应建立健全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民意测评机制,设置德才兼备的量化评价标准,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谈、实地访问,全面考核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充分体现群众评价,推动领导干部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实实在在、真真正正评判出一切为了人民的好干部。

优化“集中考”的流程,以实绩印证实干。岁末年初,下级为了迎接上级考核,在整理台账上付出很大精力,甚至制造“虚绩”,打印纸张数量之庞大造成资源浪费触目惊心。上级部门应早谋划、早部署,明晰目标和方向,精简考核项目和流程。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优化考核方式,利用更加严密、便捷、开放的纪实平台展现工作成效,减轻基层应对考核的人力精力物力负担。注重实地检查考评,走进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经济项目施工现场、脱贫攻坚田间地头、服务群众基层一线,在提问和解答中透彻了解全年工作实绩,让“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作者:曲奇 牛梦妍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